《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原理》再学习再认识2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8-03-12 00:53:27 / 个人分类:气功与哲学

查看( 75 ) / 评论( 6 )
第一章  绪论
第一节  哲学与哲学基本问题
一、哲学是关于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学问

  (一)哲学是理论化、系统化的世界观。

  (二)哲学是对具体科学的概括和总结

  【按:全面地讲应当是这样的:哲学是对具体科学的概括和总结,具体科学又是在一定的哲学思想指导下进行的。西方哲学史上这个现象比较普遍:首先他是某个具体学科出名的科学家,然后才是出名的哲学家。在某个科学领域作出较大贡献后,继续他的探索,必然上升到哲学领域。现代和当代西方哲学尤其如此。纯粹的哲学家也是有的,但主要集中在人文社会、道德伦理等领域,如苏格拉底。】

  从哲学同具体科学的关系来看,哲学源于具体科学的发展,又高于具体科学、统帅具体科学。【按:这里的高,只是就知识层次而言的,并不是说哲学可以高高在上。另外,这里的统帅就有自觉和不自觉的区别了。能够自觉地以某一哲学思想统帅具体科学的研究,那必然是他的哲学思想已经内化或积淀到他的参照系中了。——并不是所有哲学思想都是可以直接应用的,那些“不结果实的智慧之花”(列宁语)很多只是哲学家们的呓语,正确性尚待考察,更别说现实生活中的“统帅”了;而那些即使是正确的哲学思想,脱离实际、脱离生命的甚多,能够内化到自我参照系、能够实应用的,往往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所以,哲学的有用无用,并不是一个没有意义的话题。】哲学与具体科学的关系说明了:

  1.哲学不是从来就有的,它的产生是有条件的。【按:任何东西产生都是有条件的,如果按照西方现代哲学一个流派的逻辑来分析:这个命题并没有给我们带来任何新知识,因而是个伪命题,呵呵。】

  哲学是在具备有一定丰富的自然科学知识和社会知识以及具备一定的抽象思维力的条件下,才有可能产生。


  【按:这里阐述了哲学产生的条件。“具备一定丰富的自然科学知识和社会知识以及一定的抽象思维力”。但这却是立足于西方哲学而论的,因此是不全面的。西方的心理学或者哲学对于人的意识活动只是停留在两个层面:感知映象层和概念抽象层。而在中国,通过修身养性和特殊锻炼,可以开发出特异功能,从而让意识活动进入到智照层面。在这个层面,将超越形象思维和逻辑思维,直接认识和把握客观世界的整体属性。中国的哲学基本上是建立在这个层次上的,这是中西哲学分野之所在。所以按照西方哲学的标准(包括概念、思维逻辑、具体结论)来考察中国哲学,往往有不着边际、隔靴搔痒之感,就是这个原因:中西哲学的思维层面不同,思维对象不同。——按他们的做法,往往把我们的哲学思想直接降低到第一个层面上了,说我们中国的哲学还只是直观的、朴素的自然哲学,没有抽象的概念加工和思维能力。这是由于他们的思维活动局限于两个层面的缘故。于是,上面的这句话可以改为:“具备一定丰富的自然科学知识和社会知识以及一定的抽象思维或整体思维力”。——另外需要补充的是,这些知识中还应当包括人的生命活动的知识,如果将这一内容包括在自然科学知识中也并非不可,只是传统的内容中只有死的解剖知识,而非活的生命活动的知识。】

  【又及:梁漱溟先生将中国文明和印度文明称之为早熟的文明,如果从思维活动的层次来分析,就迎刃而解了:东方文化在文明之初就超越第二层面进入第三层面,所以形成了与西方迥异的东方文明。只是,由于常态层面的内容并没有很好解决,物质世界的问题并没有解好地解决,所以在近现代“落后”于西方了。——这也可以帮助我们了解,佛教为什么会那么快与中国文化相融合,并最终形成独特的中国佛教文化。】

  在原始社会是不具备上述条件的。当时人们只有对一些事物的具体看法和宗教的萌芽。因为原始社会的人们不可能有专门坐下来从事脑力劳动的时间和物质条件,同时也不必要。只有到了奴隶社会,由于生产的发展,物质有了相对“剩余”,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知识有了一定的积累,人们具备了一定的抽象思维的能力,体力劳动与脑力劳动有了分工,使世界观的理论化、系统化成为必要时,才使概括和总结自然、社会和思维知识成为可能和现实。

  【按:原始社会也应当具备哲学的萌芽了。只有人类的意识活动能够上升到概念抽象层或智照层,哲学思想的萌芽就开始了。】

  2.哲学同各门具体科学是一般和特殊的关系。

  ①哲学以整个世界为研究对象,从世界的整体性和总联系方面来研究世界的共同本质及其普遍规律。具体科学是研究世界一定领域、一定层次、某一方面的本质和规律的科学,是从对世界的直接研究中揭示其特殊本质和特殊规律的科学。

  ②具体科学是哲学的基础。哲学以具体科学的规律为前提,从中概括总结出一般的普遍规律。哲学的发展离不开具体科学的发展,必须反对“代替论”——即哲学代替具体科学。

  ③哲学指导具体科学的发展。哲学为具体科学的发展提供世界观、方法论的指导。科学发展史表明,任何一门具体科学的发展,都离不开一定哲学的支配和指导,必须反对“取消论”和“哲学无用论”。

TAG: 参照系 哲学 哲学原理 哲学起源

智能学生 Life 发布于2008-03-13 13:47:09
学习和思考中...
以前上学时,学习哲学只是为了应付考试。说实话,其中太多的东西,都和政治联系在一起,所以,没有在学习一门知识的感觉。

现在学习哲学知识,真的是想重新武装自己的头脑,或者说是,整理自己的头脑吧。

很久以前,也看过梁漱溟老先生的,说中国文化属于早熟,当时我的思想很简单,就想到,怪不得中国传统文化中,很多好的东西,普通人认识不了,也实践不了,因为,这个文化中的精髓思想,是早熟的,是属于未来的,所以,她超越了现在人的认识水平。

关于你在另一个帖子所说,中国的道统文化的精髓,在于整体思维下,认识和改造自身和客观世界的活动。这个总结,让我们作为中国人的,听起来很爽,很有自豪感。但是,我也在想两个问题,一是从过去直到现在,这种文化是不是一种主流文化呢,她在中国社会的各个领域,到底发挥了哪些重要的作用呢?比如说,邱真人去塞外,算是一个事例吗?如果不是主流文化,那么,又对中国文化的发展产生了什么样的作用呢?二是从现实来说,如何继承发展这个道统文化的优秀传统?

写到这里,我也为自己找到了两个答案,一是,智能气功科学的创立,就是这个传统的作用的最好解释。二是,让更多人加入我们的行列,刻苦练功,完美身心,造福人类。

呵呵。要请 Ammiao 老师多给我们说说才好啊。
ammiao的个人空间 ammiao 发布于2008-03-13 23:47:11

QUOTE:

关于你在另一个帖子所说,中国的道统文化的精髓,在于整体思维下,认识和改造自身和客观世界的活动。这个总结,让我们作为中国人的,听起来很爽,很有自豪感。但是,我也在想两个问题,一是从过去直到现在,这种文化是不是一种主流文化呢,她在中国社会的各个领域,到底发挥了哪些重要的作用呢?比如说,邱真人去塞外,算是一个事例吗?如果不是主流文化,那么,又对中国文化的发展产生了什么样的作用呢?二是从现实来说,如何继承发展这个道统文化的优秀传统?
回Life老师:这个文化是不是主流文化,我想应当是显然的问题,当然也曾看到过这方面的争论,说明还是有不同的意见。但不同意见不太多。

中国文化的源头,就是整体思维发展的结果。三皇五帝,我们大多还只是当作传说,因为其中的“神迹”,很难为常人理解接受,但从气功角度来看,并没有什么神奇的,只是人的超常智能得到一定的开发而已。说明,中国古代在氏族部落时期,其首领大都是有特异功能的人来担任的。具有这样功能的人,其智慧、勇气、魄力等都要高于常人,他所带领的人民在自然条件和社会条件都比较恶劣的时代,能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史记》所记,不排除有传说、夸张甚至是错误的成分,但其基本的情况,应当是有的。至尧、舜、禹,是历史上有名的禅让时期,三个人有无功能暂且不论,至少儒家是一直奉之为圣贤的。——以圣人贤者为首领,所盛行的必定是建立在圣贤基础上的整体的世界观,这些圣贤,超常智能得到极大开发,道德修养极其高尚,他们的言行举止,经过长期的历史洗礼,深深扎根于他们的子民中了。直到先秦诸子,各呈一说,其实都是开发出了整体思维,然后在不同领域、不同角度论述问题。因此司马谈《论六家要旨》中说:“《易·大传》:天下一致而百虑,同归而殊涂。夫阴阳﹑儒﹑墨﹑名﹑法﹑道德,此务为治者也,直所从言之异路,有省不省耳!”这里的“治”,包括了“治身(心)”和“治国(天下)”两个方面。

中国传统文化,无一不是在整体思维指导下发展起来的,中医、书画、音乐、建筑、诗歌、围棋、饮食、武术……任何一个领域,都是如此。而且,在中国,任何东西都可以从术的层面上升到道的境界。因此,越到高级境界,整体思维的影子越是明显。可以说,整体思维,渗透一切。——这才是真正的中国特色,传统文化中的精髓。

但这种文化也有其缺陷:由于常态智能并没有得到充分的发展,这个整体被打了很大的折扣。而且,由于整体思维的开发、传承与发展都带有一定的难度,其流弊也层出不穷:重功能不重实体,重伦理不重现实、重了悟不重实证……于是造成了常态智能畸形发展,科学技术发展不起来,物质文明不发达,等等。所以,一旦西方物质文明大力兴起,我们只有挨打的份了。

至于将来的发展,不是东方压倒西方,也不是西方压倒东方,而是在两者结合的基础上产生一种全新的整体文化,这种整体文化吸收了东西方文化的优秀传统,同时摈弃了其中的缺点和不足,从而引导人类向更高级的阶段发展。——庞老师真正是从文化的层面上来发展气功的,再佩服一下。

邱真人西游,我个人看,只是邱真人自己的目的达到了:让蒙古人少杀生(少是少杀了,但未见管多长时间),让成吉思汗练气功(这都是术方面的影响,对于蒙古人影响并不大),掌管天下道教(这到是他最大的收获了,于道教影响深远)。

——匆匆写就,疏漏不当处甚多,权作闲聊。
开合发布于2008-03-14 03:37:37

QUOTE:

原帖由 ammiao 于 2008-3-13 23:47 发表

但这种文化也有其缺陷:由于常态智能并没有得到充分的发展,这个整体被打了很大的折扣。而且,由于整体思维的开发、传承与发展都带有一定的难度,其流弊也层出不穷:重功能不重实体,重伦理不重现实、重了悟不重实证……于是造成了常态智能畸形发展,科学技术发展不起来,物质文明不发达,等等。所以,一旦西方物质文明大力兴起,我们只有挨打的份了。
关于咱们挨打,是近200来年的事.
其实直到明末,咱们在科技的很多领域依然是先进很多的.
这里有个帖子,可以看看http://tieba.baidu.com/f?kz=204200702
.如果有搞科技史的,可能会说的更明白点.
清朝以后,我们逐步落后,这其中朝代更迭和清朝政府对传统文人的绞杀应该是重要的原因.
那时候,掌握文化的人不象现在这么多.杀来杀去,影响肯定很大的.
而且满族在入关前,根本没受过多少中华传统文化的熏陶.清政府又确实不重视科技发展.
它的统治让中华文明倒退,几乎是必然的.

他们前进,咱们倒退,肯定挨打啦.
所以虽然咱们最近200年挨打是事实,可是这原因是不是整体思维的原因,那还需要研究.
ammiao的个人空间 ammiao 发布于2008-03-14 13:30:04
回复 4# 的帖子
说的也有道理。

但我觉得,落实和挨打的原因,不能仅仅归结到清政府。清政府初期其实对于科技并不完全排斥,只是接受的程度和见识小了,传教士们也往往投当局所好,西方科技的传入基本上集中在地理知识、钟表、天文历法、建筑等“奇技淫巧”方面。清初的两个皇帝,顺治和康熙,对西方科技还是抱有浓厚兴趣的,康熙学外文、做高等数学,并不比现在的高中生甚至大学生差,但当时没有系统地引进。对于当时的统治者来说,中西完全是两个世界。

另外,不容讳言的是:中国传统文化中没有西方科技发展的基因,也没有相应的社会历史条件。

从2000多年的历史来看,整体思维其实并没有很好地、真正意义上施行过。秦朝不说,汉初奉行道家思想,主要体现在无为而治和休养生息的政策层面;汉武独尊儒术,表面上董仲舒的《春秋繁露》中不乏天人整体甚至天人感应类似整体观的内容,但实际上许多内容是很牵强附会的,而且也没有在真正的意义上落实过。之后三国两晋南北朝,几百年乱世,战争连绵,整体思维要用也大都用在打仗上了。隋朝命短不论,我们说唐朝。唐朝也是个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时期,皇帝的思想也五花八门,有崇尚道教的,有崇尚佛教的。李世民可算得上是位伟大的皇帝了,最接近儒家的圣王标准了,但也只是体现在纳谏和恤民等问题上,整体思维并没有得到很好的贯彻和运用。宋明理学兴起,在学说上三教汇流,清理出了比较系统的理学体系,儒家的四纲八目、心性之学得以昌盛。但两宋政治上懦弱,在强敌欺凌下,这些东西并没有在政治上得到很好的贯彻落实。元祚不长,也开科取士,但政治上还是保留了游牧民族的特色,可暂且不论。有明一朝,八股取士,将好端端的理学弄成了僵死的教条。王阳明奋而崛起,欲救朱子之弊,但始终没有上升到国家意志的层面。清朝文网更密,更谈不上了。

所以说,我们的整体思维在历史上还重来没有真正地施行过。当然,整体思维对历史的影响是存在的、深刻的,体现在历史发展的方方面面,但是,按照整体思维的规律、自觉运用整体思维来推进社会发展,还重来没有过。——也许言之过于武断,但爱之愈深,责之愈切,遗憾也愈大。

或许是梁漱溟先生说的早熟有关?由于早熟,常态智能还没有得到充分的发展,于是,超常智能的发展也是不充分的、不完全的,建立在常态智能与超常智能完美结合基础上的整体智能也就得到不充分、完全的发展了。因此,我们历史上的整体智能(思维)还是不完整的、不自觉的,还是比较原始的、粗糙的……

经过这几百年东西方文化的冲突和融合,我们的整体思想被唤醒了!全新的、完全的、自觉的整体思维建立了!新的文化雏形也形成了!我们何其幸运,因为我们适逢其会,而且我们正在参与着这一伟大的历史变革!
开合发布于2008-03-14 23:43:25
呵呵,实事求是的分析就好.可别弄什么"早熟"说.
唯物主义观点里面,哪有早熟的,
任何事物包括理论都是在特定社会经济和历史背景下的必然结果.
这种必然规律有时候我们可能因为经验,知识的欠缺还认识不到而已,
批评一下.
ammiao的个人空间 ammiao 发布于2008-03-16 00:23:30
早熟晚熟,借其名耳。能够在一定程度说明问题,无妨引用一说。

但还是开合老师说得对:必然结果

——补充一句:气功与哲学相比较,气功还是具体科学,气功还是需要哲学思想的指导的。

其实没有脱离了哲学思想指导的气功,纯粹的气功是没有的。正是由于所基于的哲学思想不同,才会造成各种不同门派的气功,才会有争奇斗艳的功法和功理。

只是,气功由于直接运用独特的方法研究人的意识的本质(生命本质的一个核心部分),因此,气功与哲学的关系较之其它具体科学与哲学的关系,非同一般。

气功运用独特的方法论:内求法;气功锻炼能将人的思维层次提高到整体思维的层次;气功直接将意识的力量运用到生命领域和社会领域;……凡此各种,已经对原有哲学造成了具大的冲击。哲学如此面对这些问题,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如何将气功的力量发挥到更大,从而引导人类文明向更高级阶段跃迁,将是个重大的课题。——可惜,现代气功复兴30年来,哲学领域仅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有个小小的回应,而之后反而销声匿迹了!
我来说两句

(可选)

日历

« 2010-08-1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293
  • 日志数: 8
  • 图片数: 4
  • 书签数: 4
  • 建立时间: 2008-02-16
  • 更新时间: 2008-12-26

RSS订阅

Open Toolbar